晴時多雲

工研院秀新技術 雷射光製造研發成果吸睛

2016/10/20 09:36

台灣國際雷射展工研院發表2016美國百大科技「金屬雷射上色技術(mPaint) 」, 只要以國產特殊製程的雷射光一打,不銹鋼產品就能變得色彩繽紛,其製程安全無毒不需顏料與染劑,用於器皿上,不但父母安心,小朋友也愛不釋手。(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製造業迎接雷射「光製造時代」來臨。根據統計,全球雷射源市場在2015年已超越100億美元,預期2016年將達到近105億美元,預估2020年全球雷射產值將超越130億美元,迎接市場商機,工研院已技轉(spin-in)搏盟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國產雷射源的製造廠,搏盟在新竹闢建2200多坪獨立量產廠房,準備國際接單,並與台勵福公司合作開發國內第一台「五軸雷射複合咬花機」,東台精機公司也與精剛和嘉鋼合作推動建立國內金屬3D列印產業鏈,台灣雷射產業展現自主的光製造技術實力。

根據LASER FOCUS WORLD統計,全球雷射源市場在2015年已超越100億美元,預期2016年將達到近105億美元,預估2020年全球雷射產值將超越130億美元。工研院IEK統計指出,2015年台灣雷射產業產值約台幣90億元,並將逐年成長,雷射加工的高智能、高效能、高度複合化等特性可滿足製程精微細準、大量客製、高效能的需求,應用到政府大力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的精密機械、航太、綠能及生技等產業,是提高產業競爭力的重要利器。台灣每年進口超過110億雷射相關設備,雷射關鍵模組的國產自主化攸關我國雷射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的雷射光谷計畫,在最關鍵的雷射源部分,已技轉 (spin-in) 搏盟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國產雷射源的製造廠,搏盟也在新竹闢建2200多坪獨立量產廠房,準備國際接單;在雷射關鍵組件部份,工研院也協助台勵福公司整合新代公司雷射咬花控制器與統新公司的雷射掃描光路模組,合作開發國內第一台「五軸雷射複合咬花機」,將傳統需要大量人力貼花纹改為數位化智慧製造;此外,東台精機公司也與精剛和嘉鋼從錠材、粉末到設備上下游合作,推動建立國內金屬3D列印產業鏈,台灣雷射產業已展現自主的光製造技術實力。

工研院協理暨雷射光谷推動促進會會長段家瑞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積極開發雷射前瞻及關鍵技術開發,除了在雷射源已技轉搏盟公司生產國內最早量產之「20瓦脈衝奈秒光纖雷射源」外工研院自主的雕刻用500W連續式及切割用100W光纖雷射技術,應用在金屬產品的「金屬雷射上色技術」(mPaint)更入圍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Finalist)。

「2016台灣國際雷射展」於10月19到21日於世貿南港展覽館登場,工研院在一樓J區706號攤位展出近20項最新的自主雷射源、關鍵光路、雷射加工應用及雷射積層製造等研發成果,協助國內產業一同搶攻先進雷射光製造的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