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碁40週年 過去、現在、未來董事長合體

2016/09/24 14:34

宏碁舉辦40週年慶祝活動,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董事長施振榮(中)、黃少華(右)與陳俊聖(左)一同現身。(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慶祝40週年,今日舉辦「挑戰未來,打造東方矽文明高階論壇」,宏碁過去、現在與未來董事長施振榮、黃少華、陳俊聖一同現身,傍晚則有家庭日的年度活動結合藝文表演晚會,與宏碁家族溫馨歡聚。

宏碁為了40週年舉辦一連串藝文與論壇活動,今日的論壇邀請不少曾是宏碁人的重量級人物回娘家,像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趨勢科技執行長暨創辦人陳怡樺等人,和施振榮、黃少華和陳俊聖分場暢談如何挑戰現狀,激盪出產業轉型的台灣大未來,希望為台灣的未來出路指引新方向。

施振榮呼籲,台灣未來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為新願景。他並指出,台灣要成為「亞洲˙矽谷」,發展策略應以打造東方矽文明的智慧城市做為切入點,聚焦華人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政府政策引導也要有不同以往的新思維。

施振榮在論壇中指出,當前大環境變化大,面臨的新挑戰愈來愈多,不過也充滿許多新的機會。而「市場是創新的龍頭」,亞洲未來是世界最大的市場,台灣如果要成為「亞洲˙矽谷」,可掌握這一波智慧城市的創新商機,並以打造東方矽文明的智慧城市做為切入點,全面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為台灣及台灣年輕一代的未來尋找新出路。

施振榮曾在1989年提出要建設台灣成為「科技島」,當年成功推動台灣產業朝科技業轉型,24日他再次提出呼籲,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

施振榮並提出以「打造東方矽文明的智慧城市」做為旗艦計劃,來有效落實台灣成為「亞洲˙矽谷」的發展策略。他指出,以矽晶片為核心,以華人為本,發展東方的精神及物質文明。特別是文明來自城市生活,智慧則是文明發展的精華,東方文明曾是世界主流,希望藉由我們這一代的努力,讓新東方(矽)文明再次成為主流。

至於智慧城市的發展策略方面,他也建議,要借重台灣現有矽島及ICT的優勢,聚焦在華人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強化「以市民為中心」的創新,並以服務為導向整合跨界能力,建構各項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王道平台及產業生態,最終以整案輸出為目標,在海外市場複製以創造更大的價值。

至於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所要扮演的角色,施振榮指出,政府政策的引導要有新思維,要與以往不同,新的思維包括「由右引左」創造需求(指從微笑曲線右端的市場需求來引導左端的研發),政策「由上而下」做好各項配套,一步步建構起典範再複製到海外,並借重合作夥伴進軍國際市場,最終讓台灣成為國際科技公司在亞洲的研發後援區域總部。

施振榮表示,未來台灣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築、智慧能源等領域都具有國際化的新機會,希望大家再次以改變世界的熱情,再度啟動新產業典範轉移,為台灣的未來開創出一條新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