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兆豐案 北檢出動「馬英九特別費案」檢察官

2016/08/23 14:36

北檢肅貪專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將負責兆豐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股行庫兆豐金控旗下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認定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高等法院檢察署22日召開協調會,確定由台北地檢署分案偵辦,負責人為北檢肅貪專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

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執行2015年1至3月間金融業務檢查時,認定兆豐銀紐約分行辦理匯款業務時,有「應申報疑似洗錢交易而未申報」的行為,雖然兆豐銀申辯這純粹是認知上的差異,但經過雙方協商,兆豐銀董事會已簽署協議,同意在紐約州金融服務署指定的法遵顧問監督下,改善法令遵循功能,同時繳交1.8億美元罰金。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22日下午邀集金管會、法務部、台北地檢署、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等代表召開閉門會議,協調由北檢分案調查,全案預計朝違反銀行法、金控法及洗錢防制法等3大方向調查。

北檢指出,兆豐案將由肅貪專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主辦,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楊展庚協辦。據了解,周士榆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39期結業,具有財經、會計專長,擁有證券營業員、期貨營業員專業證照,曾借調到查黑中心、特偵組,偵辦過國務機要費案、馬英九特別費案、股市禿鷹案等重大案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