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萬億:9次年金改革會議已凝聚8大共識

2016/08/18 21:34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經過9次年金改革會議已凝聚8大共識。(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從6月召開第一次會議迄今已經2個月,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指出,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討論已慢慢收斂、聚焦,委員們也都成熟許多,不再是外界印象中的吐口水比賽、各說各話;而經過這9次會議,也形成8大共識,在這8大共識的基礎下,預期9月將可進入實質討論。

這8大共識分別是:

一、對未來年金制度改革是針對制度不是聚焦個人,大家都同意不要污名化任何職業別的群體作為改革手段。

二、年金改革的首要目的是讓各職業別的年金制度財務能永續發展。

三、儘管有些委員不同意「世代正義」這個詞,對於不挑起世代的對立、以國家永續發展為目標沒有異議。

四、年金制度是要保障老年或退休之後經濟安全,應檢討的是那些領取過高的,年金已經夠低的人則不應再被刪減。

五、年金制度差異大,應該在同一指標、條件下去比較,否則會失真。

六、以「政府應負給付責任」取代「潛藏債務」的說法。

七、對各種不同年金制度處理原則、邏輯儘量一致。

八、同意軍人有其職業特性,比如受政策性組織精簡影響、維護國家安全任務屬性等,其老年保障應該有差異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