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修繕再啟用 年供電60餘萬度

2016/08/10 18:36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運用后里圳灌溉渠道三.六公尺低落差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讓農田灌溉水圳裡的流水有效被利用,大甲溪發電廠協助農田水利會將興建於民國75年的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維護修繕後,再度投入綠能發電的行列,今日舉行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綠能啟用活動。預估每年可發電約62萬度。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再度啟用。(記者張軒哲攝)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採發電機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與新竹縣竹東軟橋電廠是台灣唯二的低落差微型水力發電廠,但后里圳是全國首座,從民國75年運轉至100年,因設備老舊而暫停。經台電和台中農田水利會跨局處合作修繕,今年水利會與台電簽約20年,由台電負責運轉維護,於今年7月21日再度發電,已發電3萬3千度,每度電提撥0.3元為水利會回饋金。

大甲溪發電廠指出,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位係利用大安溪引水至后里圳灌溉渠道,並運用3.6公尺低落差,平均每年約可發電量約62萬度,就近提供周邊用戶用電。

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鍾炳利表示,低落差小水力電廠的運作原理,是使用灌溉水因為位差所產生的動能推動發電機具,以達到最低影響水流的前提下,提供穩定、環保的發電。對於既有圳路之能源再利用,發展農用水利灌溉溝渠小水力發電具有相當開發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