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軸工業機器人走進飯店 幫旅客搬行李

2016/07/15 13:15

圖為瑞典大廠ABB工業機器人在台灣首家無人旅館提供行李寄放服務。(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機器人時代來臨,台灣首家無人旅館鵲絲旅店與瑞典工業自動化大廠ABB合作,引進六軸工業機器人「小白」,替旅客寄放行李。這部重達6噸、高逾2公尺的機器手臂在透明行李間內變換姿勢,宛如陽春版變型金剛,現蹤台中逢甲商圈。

台灣首家無人旅館鵲絲旅店今(15日)宣佈引進ABB工業機器人,左起為鵲絲總經利葉維迪、執行長吳秉庭、ABB工業機器人事業部台灣協理蔡景淳。(記者羅倩宜攝)

無人旅店在全球蔚為風潮,從紐約曼哈頓到日本豪斯登堡,已有機器人取代人力,在旅館內服務。台灣首家無人旅店今年初在台中逢甲商圈試營運,訂房客人只要在大廳機台輸入訂房代號,掃瞄身份證件後,30秒即可完成登記入住並拿到房卡。全程無須人力協助,由於快速簡便,半年來深受輕旅行背包客及短期商務客歡迎。

除了機器自助check-in外,鵲絲旅店也與瑞典工業大廠ABB合作, 今(15日)宣佈引進ABB的六軸工業機器人IRB6640,為旅客提供行李寄放服務。旅客取得房卡後,將行李放在寄放窗口,秤重之後,機器手臂就會自動抓取行李,置放在行李櫃內。

ABB工業機器人事業部台灣協理蔡景淳表示, 這是ABB機器人第一次走出製造業工廠又髒、又累、又危險的3K環境,進入一般營業場所,直接服務消費者,並第一次應用在飯店業。「感謝鵲絲旅店在台灣率先採用ABB機器手臂,推出行李搬運的創新服務。」

這部重達6噸、工作半徑長達2.5公尺的IRB6700白色機身工業機器人,被店內員工及旅客暱稱「小白」,過去主要用於汽車業及電子業生産線,類似機種也在美國紐約的時尚旅店Yotel服役。

ABB工業機器人近兩年走出工廠,消費應用案例包括在德國運動鞋店Solebox為客戶試鞋、於米蘭博覽會超市協助包裝蘋果,並在Lady Gaga演唱會中做為key board腳架,隨音樂起舞。

鵲絲旅店總經理葉維迪表示,鵲絲旅店共63個房間,結合物聯網及ABB機器人,成本降低,得以回饋給旅客,房價平均在1600元左右,經過半年驗證,證明此一經營模式受到消費者歡迎。目前已在籌備第二家無人旅店,鎖定休閒為主的家庭旅客,預計年底在台中推出。

圖為台灣首家無人旅館鵲絲旅店,房客利用機台登記入住的情景。(記者羅倩宜攝)

無人旅館鵲絲旅店引進ABB六軸工業機器人,替房客寄放行李。(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