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航罷工4大損失 明年獲利恐砍半

2016/06/27 10:34

空服員罷工事件已落幕,未來華航將面臨4項損失,全年淨利恐損失逾半。(記者姚介修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罷工事件落幕,最終勞工權益獲得保障,不過罷工直接造成的損失及後續相關賠償問題是目前需面對的考驗。旅客的補償費用、旅行社求償、以及空服員增加的出勤給付將導致公司營運成本提高,未來恐增加近30億元的負擔。

綜合本次罷工事件的相關統計,共有122次航班遭取消,影響的旅客數達3萬名,估計營收因此損失2.8億元。再來,每位旅客補償100美元抵用券,總計1億元;旅行社方面,本次罷工影響了477團共9672名旅客,經估算華航須賠償約1億元。

據本次罷工雙方協商的結果,7月開始,空服員外站津貼將從每小時2美元調升至4美元;明年5月將進一步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將導致華航人事成本每年增加10億元。而華航地勤人員目前也在醞釀罷工,據悉,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將於本日與企業工會對談,若未來地勤人員爭取調薪成功,粗估每年人事成本將再增加15億元。

加總來看,綜合當日營收的損失、旅客及旅行社的求償、空服員增加的出勤給付、地勤爭取調薪與津貼等,將導致華航未來一年的成本負擔將增加近30億元。依照去年華航稅後淨利57億元來計算,恐讓獲利減少逾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