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收購太陽城 謝金河:最壊示範

2016/06/24 10:51

謝金河臉書全文。(圖擷自謝金河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21日宣布,將以28億美元收購太陽城(SolarCity),引發爭議。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直言這是穆斯克「最壊的示範」。

謝金河2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穆斯克用特斯拉名義,直接買下自己跟弟弟投資的太陽城,市場引來惡劣評價,導致特斯拉股價慘跌,虧損累累的太陽城可能更陷困境;目前太陽城市值只有21.8億美元,穆斯克卻譲特斯拉以28億美元全資收購,這個動作模糊了特斯拉專注電動車發展的純度,也讓其公司治理形象被打上問號,對特斯拉未來發展很不利。

謝金河分析道,在公司治理上,最壞的範例是五鬼搬運,公司經營者把公司值錢的資產低價移轉到關係人手上,並舉出當年華隆案,翁大銘把一股市價2000多元的國華人壽股票,以每股120元轉給張建邦家族。

另一種狀況是,公司董事長把個人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虧損,直接摜給公司,虧損由公司承擔,或是把有希望的子公司分拆到董事長私人投資公司,又或者把虧損累累的個人投資直接塞給公司,「這些吃公司的老闆,就像血滴子股,譲小股東賠光了,仍然叫不出來。」

謝金河提醒,台灣可能會出現同樣的現象,「大家也要盯緊宏達電是否把AR、VR部門移轉到董事長的私人子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