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央行降息1碼 紐西蘭央行按兵不動

2016/06/09 16:01

南韓央行意外降息1碼至1.25%,主要因為全球貿易放緩,可能危及南韓經濟,加上南韓政府將重整陷入困境的海運和造船業。圖為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南韓央行意外降息1碼至紀錄最低的1.25%,主要因為全球貿易放緩,可能危及南韓經濟,加上南韓政府將重整陷入困境的海運和造船業。紐西蘭央行則意外維持利率2.25%不變,紐元兌美元漲至1年最高。

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在記者會上表示:「問題在於今年下半年,經濟下滑的風險升高,全球貿易疲弱的情況較我們預期的更糟,一旦企業開始重整,經濟也會出現下滑的風險。」

從去年1月以來,南韓出口已出現連續17個月衰退,讓這個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前景更為黯淡,而持續疲弱的通膨,也為南韓央行降息開了一扇門。李柱烈表示,通膨在明年之前都無法達到南韓央行設定的2%目標。

南韓政府和央行週三表示,將建立11兆韓元(95億美元)的基金,向2家過去大力金援造船業的國有銀行進行融資,以因應海運和造船業進行重整時可能發生的金融市場衝擊。

造船業曾是南韓製造業的一大支柱,如今陷入營運困境,需要進行重整。根據南韓政府的計畫,等到2018年完成重整之際,造船業的產能可能減少20%,人力也將精簡30%。

在南韓央行宣布降息後,週四南韓3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前所未見的1.33%;韓元兌美元一度貶值0.3%,目前已恢復漲勢。南韓股市因端午節休市。

紐西蘭央行意外維持利率不變 紐元走高

紐西蘭央行意外維持利率2.25%不變,週四紐元兌美元一度大漲1.7%至1紐元兌0.7140美元,為去年6月以來最高。

券商IG市場分析師周安傑(Angus Nicholson)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數據持續不佳,紐元短期內可能繼續走高,但如果紐西蘭經濟有明顯的下滑風險,或美國經濟數據比預期更好,紐西蘭央行可能在8月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