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進口産品威脅 中國排第一

2016/06/01 18:18

工總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的進口威脅調查結果發現,中國産品被66.3%業者視為威脅,雖較去年的72.9%下滑,但仍高居第一。(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公布「2016進口威脅調查報告 」指出,中國産品對台威脅高居第一,有66.3%受訪企業認為受到中國威脅,遙遙領先第二名越南和巴西的5.9%。工總表示「産業不怕竸爭,只怕不公平的竸爭」,包括專案進口、關稅等議題,都是業者不滿的項目。

工總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的進口威脅調查結果發現,中國産品被66.3%業者視為威脅,雖較去年的72.9%下滑,但仍高居第一,遠高於韓國的5.3%、印度的4.1%。若以産品項目來看,中國對台造成威脅的比例更高,共有98項或占87.5%,第二名的韓國僅9項或8%。

若以産業別來看,表達最多不滿的是非金屬及礦産物製造業,占回收問卷數的33.8%,其次是紡織業的26.2%,第三是基本金屬與礦物製造業的12.8%。工總表示,紡織業受中國進口威脅,主因應是中國與東協簽訂區域經濟協定。另外,過去鋼鐵業感受中國威脅較為明顯,今年已對中國鋼板提起反傾銷之訴,比例稍有下滑。

工總説,中國産品對台灣造成威脅的比例,高出其他國家甚多,包括關税不對等、專案進口等,都是不公平竸爭。以黏液嫘縈纖維棉為例,中國銷往台灣,關税僅1.5%,台灣銷往中國,關税達5%。日韓也有相同狀況,苯二甲酸産品,日韓銷往台灣,進口關税2-5%,台灣銷往日韓卻達6.5%。

工總表示,全球積極洽簽FTA,我國也宣示加入TPP與RCEP,未來市場必須進一步開放,內銷為主的廠商將面臨更嚴苛的進口挑戰。工總將持續進行「進口威脅調查」,掌握產業所受衝擊,提供政策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