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阿里巴巴持股 日本軟銀還債

2016/06/01 16:36

軟銀執行長孫正義(左)與阿里巴巴董事主席馬雲(右)。(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網路電訊公司「軟體銀行」出脫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市值79億美元的股票,以償還自己在美國電信子公司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的債務。

這是阿里巴巴股權首度遭大股東拋售,軟銀從2000年起持有阿里巴巴股票,這次出售後,軟銀對阿里巴巴持股將從32.2下降到28%,兩家公司表示,彼此策略夥伴的關係不變。

軟銀執行長孫正義仍是阿里巴巴董事、阿里巴巴董事主席馬雲也是軟銀董事。孫正義因慧眼識馬雲,對其的投資獲得百倍以上的回報,自己也因此登上日本首富寶座,軟銀市值衝破九兆日圓,躍升為日本第二大企業。

2013年軟銀買下時為美國第四大電信子公司斯普林特近8成股份,但斯普林特營收因用戶越來越少,營收不轉好,一直燒錢,3月底前債務高達4兆日圓,佔母公司軟銀總體債務3成以上,負債股權比高達4.36。

市場擔憂軟銀債務過高,去年軟銀股價累計跌幅有15%;出脫阿里巴巴持股消息未對今日股價造成影響。

關於股票出售對象,50~60億元將由軟銀控股信託出脫,委託大摩(Morgan Stanley )與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出售;另20億由阿里巴巴用現金買回;4億由阿里巴巴34名董事會成員小組買入;5億出售給不具名主權財富基金。

消息公佈後,軟銀進入閉鎖期,6個月內不得轉移阿里巴巴持股。雖然上週阿里巴巴因會計問題遭到美國證監會調查,不影響本次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