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準經長李世光:讓經濟好起來是最大挑戰

2016/04/29 15:25

準經長李世光接受周玉蔻訪問。(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準經長李世光今天表示,上任最大挑戰是讓台灣經濟好起來,讓年輕人薪水提高,以及吸引國際人才來台。他說這些步驟沒有訂時間表,但方向很清楚就是產業轉型,應有新的產業典範如綠能等。而對台灣青年低薪問題,他強調說年輕人「草莓族」是不對的,因為台灣未來創新需要的能量,正是桀傲不馴,能挑戰權威的年輕人。

李世光今受節目專訪,外界質疑經濟部業務繁多,曾有部長48天就下台,他以學者之姿接經長是否會被考倒?李世光直陳不敢說能應付立委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經濟部業管單位包羅萬象,只能很誠實的知道就說知道,但不後悔這個決定。

對出任經長最大挑戰,李世光表示是讓台灣經濟趕快好起來,以及年輕人薪水如何被提高,國際人才如何引進。李世光說,這些項目沒有訂時間表,但該怎麼做已很明確,就是產業轉型;舊的方法已知不能夠再成功,就應有新的產業典範。

他強調,目前台灣經濟最大問題就是投資與薪資不振,而內資投資最明顯的就是綠能驅動產業,如太陽能就是一個例子。李世光說,他已請教過電子業太陽能投資是否有技術問題,業界都表示沒問題,因太陽能使用的是技術較低的半導體技術。

李世光也說,目前對提升薪資沒有明確時間表,但準總統蔡英文政見中已對最低工資法提出討論,結果必須看產業轉型,還有與年輕人一起努力的成果。他強調,台灣人常說七八零年代一個皮箱走世界,又說現在年輕人是草莓族,這種說法「不好也不對」。

他以全球化學者皮翠拉.瑞沃莉(Pietra Rivoli)所著《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舉例,裡面談到什麼是最好的紡織廠的員工?就是剛離開農村的年輕小姐,每天加班、週末可以走一走就是很大的幸福,但「這種人是很棒的女工、卻不是很好的創意工作者」。李世光說,好的員工應是桀驁不馴、挑戰權威且能夠創新的年輕人,他們不是很好的工人,卻是台灣未來創新需要的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