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準經長:電業法改革明年1月啟動 基本電價不調整

2016/04/29 14:26

對未來電價是否將上漲,準經濟部長李世光重申「基本電價不調整」,但也直言十年或永遠不漲的說法是「不切實際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業改革為新政府經濟部上台最大任務,準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接受電台專訪表示電業法修法目前正在研議中,將於立院下會期、明年一月左右提出,目標預計上任1年內完成修法及相關改革起步。而對未來電價是否將上漲,李世光重申「基本電價不調整」,但也直言十年或永遠不漲的說法是「不切實際的」。

李世光表示,電業法草案目前有行政院與立法院兩版本,而電業分發輸配送四部分,國際作法是把其中幾個部門分開。未來將考慮發電業引進新投資,增加產電能力;而輸配電是國家的基本建設;售電未來傾向自由化。他也強調,自由化將使台電面臨壓力,但在可見的未來台電仍是主力。

他也指出,目前國內外各種電業法版本都已在內閣進行討論,也與立委溝通中,預計在明年會期提出來,雖然目前版本很複雜,仍在分析所有發電結構,但在這個架構底下,從減核到廢核的方向是非常清楚的。

而除發電業以外,李世光也說能源投資的回收時間本來就很長,法規修正前相關產業也要很快開始動,例如智慧電表已談了四十年,未來將會是主軸,現在思考的是如何在整個配電的結構下往前走,利用智慧電表加入新能源、增加供電穩定度等。

而對未來電價是否上漲,李世光重申基本度數不調整原則,但也坦言要看國際趨勢及就台灣產業結構分析,「現在說幾年不漲是不切實際的說法」。他也強調,重點是在產業結構轉型讓人民所得提升,電價應該鎖住人民所得,除不同收入分階級外,將來電價公式也會修改,加入時間電價,例如北加州就有60種時間電價可供選擇。

對四月上路電價大降,李世光強調,目前電價公式僅有緩漲但沒有緩降機制,這個機制需做更多討論。他說,過去油價陡降9%,但每次漲只有3%,要漲3次才會漲回來;當初討論時能源局表示無法預期油價下降速度這麼快,環團也不支持大降電價,因此把電價相關問題、產業需求等公開透明對話,才是內閣誠實面對人民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