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經濟轉型 15年後不依賴石油

2016/04/26 10:50

沙烏阿拉伯副王儲薩爾曼親王計畫多元化國內經濟。(歐新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沙烏阿拉伯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ad Bin Salman)週一向國際宣示「創造繁榮及永續的經濟未來」,未來4年經濟轉為金融與物流等服務,不再只依靠油元,長期則制定「沙烏地願景2030計畫」,目標擺脫對石油的依賴。

沙烏阿拉伯是國際出口原油量第一的國家,國家70%收入來自賣油的收益,在油價30美元的現況下,計畫把非油類出口商品從16%提升至50%;建立3兆美元的主權財富基金;發展再生能源與工業基礎建設,創造超過9萬個工作機會。轉型並將加強數位基礎建設、文化、教育及軍事發展。

但油價自2014年每桶百元高點下跌,西維吉尼亞大學教授黑理(Usha Haley)指低迷的油價已造成沙國財政赤字90兆、社會情勢形成巨大挑戰;計畫多元化國內經濟,是因為高度依賴油價得現狀已經讓沙國不能維持生活的高品質。

Schneider Electric商品分析師Robbie Fraser認為,沙國的新政策不會對原油供應造成威脅,因在真正多元化前,有幾年的過渡期。但失去對油價控制權相對讓沙國失去國家長期經濟與政治穩定。

其實沙國失去油市影響力也不只是因為油價,以沙國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OPEC之間眾口難調,月初的凍產協議沒有共識,但沒有沙國後油市或許有新規則,紐約油可能回升到每桶45~65美元。

現在產油國不敢減產是因為怕自己的市佔率下滑,沙國不減產的商業錯誤將讓自己損耗成本、加劇經濟困境;畢竟很多替代能源都在發展,也增加沙國的緊急狀態。

薩爾曼親王表示,2020年就能不靠石油過活,會讓市值2.5兆美元的國有油企「沙美公司」的5%公開出售,作為主權基金的部分來源。

這次經濟轉型計畫也包含增加女性對社會與經濟活動的參與:沙國有50%以上的大學畢業生是女性,該計畫並將讓這個非常保守的穆斯林國家女性就業率從22%提升到30%、整體失業率從11.6%降至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