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申請工安檢查 縣府最高補助六萬元

2016/04/20 17:13

縣府鼓勵企業多多申請職業安全衛生輔導團。(記者朱則瑋攝)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勞工處設置的安全衛生輔導團,免費幫企業檢視工地、廠房安全性,如有不合格處,會進行輔導改善,還提供最高6萬元改善補助經費,但不少企業認為根本是「自投羅網」,擔心反而被盯上,縣府解釋,只要被稽查人員主動查到,直接開罰,但如果主動申請,縣府就能協助改善情形。

 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宜蘭縣去年因職業災害死亡人數有10人,其中又以營造業和製造業比例最高,宜縣府為提升廠房、施工工地安全性,民國97年成立安全衛生輔導團,由18名專家組成,皆具有乙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證照,工安經驗和技術豐富。

 安全衛生輔導團除了主動輔導3年內曾發生職災的企業,也鼓勵其他企業主動申請輔導,但企業對安全衛生輔導團有疑慮,申請意願低,去年僅三家企業主動申請,今天輔導團前往五結鄉薛長興公司檢查,這是今年第一家主動申請的企業。

 企業主們認為,何必沒事去把公部門找來稽查,如果發現不合格,還需花時間改進,甚至被罰款,得不償失,除非對自身工安很有信心,否則根本沒有企業膽敢主動找安全衛生輔導團來檢查。

 縣府勞工處解釋,處罰權在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如果企業被查到有不合格處,當場可直接要求停工或罰3萬元至30萬元不等金額,光去年縣內被停工的廠商就有84件,安全衛生輔導團幫企業找到問題並協助解決,讓工作的勞工更安全,也不會被罰款。

 縣府勞工處說,所有輔導、檢查全部免費,企業還能依據需改善設施數量、類別,申請最高六萬元補助,企業只要一通電話,安全衛生輔導團就會前往檢查,提供改善建議,第一次輔導後7天再複查,不合格就進行第2次輔導,如果還是不合格,7天後再複查,仍然不合格的話,代表廠商根本無心想改變,就會提報給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要求開罰或停工等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