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調:iPad Pro帶動 IGZO面板爆炸性成長

2016/04/12 15:16

WitsView預估iPad家族對IGZO面板的需求規模,從2015年的330萬片放大到2016年的1,800萬片。(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IGZO(氧化銦鎵鋅)平板面板總出貨量為505萬片,預估2016年在蘋果iPad Pro 9.7吋新產品的推波助瀾下,IGZO平板面板出貨將上看2,000萬片,爆炸性年成長296%。

2015年iPad Pro 12.9吋成為首款100%搭載IGZO面板的產品,拉下需求放量的序幕,今年甫推出的iPad Pro 9.7吋也採取相同面板配置,進一步將IGZO面板放到價格更親民、潛在市場更龐大的市場區隔中。

WitsView預估iPad家族對IGZO面板的需求規模,從2015年的330萬片放大到2016年的1,800萬片,蘋果陣營在IGZO平板面板的需求占比也由66%大幅提高至幾乎寡占的90%。

WitsView表示,iPad產品接連採用IGZO面板,除該技術在省電所帶來的效益能轉化成產品優勢外,不難看出蘋果對該面板技術的執著與期待,希望藉iPad面板需求的拉升,讓供應商在面板製造上更趨穩定,為今年下半年蘋果另一個重量級產品線—Macbook導入IGZO面板預先準備。

微軟對IGZO面板的需求遠不如蘋果,但仍是少數有意採用的平板廠商之一。WitsView指出,2015年微軟推出12.3吋Surface Pro 4開始嘗試導入IGZO面板,需求量為170萬片,占IGZO平板面板整體出貨量的34%。2016年由於中性看待Surface Pro的銷售,預估需求規模僅微幅增溫至200萬片,與蘋果的大幅增長相比,今年微軟在IGZO面板上的影響力明顯弱化。

其他品牌、白牌平板廠商是否採用IGZO面板則十分不明朗。由於平板電腦銷售走下坡,廠商日益計較成本,對新技術、規格的導入也趨於保守,IGZO技術在此市場氛圍下難有表現,且因技術較成熟的三大IGZO面板供應商夏普、樂金顯示器與三星顯示器,幾乎是傾全力支援蘋果的需求,實際能提供給其他客戶的面板產能有限。

WitsView指出,在需求不彰且供給受限的雙重因素影響下,IGZO面板在非蘋、非微軟陣營的滲透情況微乎其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