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莫薩克馮賽卡:文件洩漏非內賊所為 是駭客入侵

2016/04/06 17:45

「莫薩克馮賽卡」共同創辦人馮賽卡(Ramon Fonseca)受訪表示,遭洩漏的1150萬份文件,已排除是內賊所為,而是駭客入侵,已向巴拿馬檢方遞狀提告。(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深陷資料外洩醜聞的巴拿馬離岸金融公司「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表示,遭洩漏的1150萬份文件,已排除是內賊所為,而是駭客入侵所致,已向巴拿馬檢方遞狀提告。

 專門為權貴客戶設立離岸公司的「莫薩克馮賽卡」共同創辦人馮賽卡,週二在巴拿馬總部接受「路透」訪問表示,該公司並未違法,所有營運都是合法的,並強調該公司從未銷毀任何文件,也沒有協助任何人避稅或洗錢。

 馮賽卡指出,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和其他媒體機構針對1150萬份文件進行調查並發表「巴拿馬報告」,報告所選取的該公司電郵,都是斷章取義的,並有誤解之虞。

 馮賽卡表示:「我們已排除是內賊所為,這並非資料外洩,而是駭客入侵。我們有理由認為如此,且堅信不移。」他未多做解釋,但強調:「我們已向巴拿馬檢察總長遞狀提告,目前有個政府機構正在研究此案。」

 在「巴拿馬報告」出爐後,各國政府已開始調查權貴人士可能涉及的金融不法。報告透露知名政治人物透過「莫薩克馮賽卡」所做的金融安排,包括俄總統普廷的親信、英國首相卡麥隆的父親、巴基斯坦總理的女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姐夫。冰島總理岡拉森週二更因此辭職下台。

 馮賽卡表示,這些電郵都是斷章取義的,並譴責這是一場「獵巫」行動,聲稱這是新聞業在搞激進主義和譁眾取寵,對手可能藉這次事件搶走生意。他說:「唯一犯罪的人是駭客,卻沒有人討論這個,這才是重點。」

 馮賽卡指出,設立一家離岸公司僅需700至1000美元,而大部分的費用都交給政府。過去近40年,「莫薩克馮賽卡」已設立近25萬家離岸公司。

 法國政府週二宣布,將把巴拿馬列入稅收管轄權不合作國家黑名單。巴拿馬政府回應指出,該國可能對法國或任何緊跟在法國之後的國家採取類似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