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初露曙光!1月製造業PMI上揚 由緊縮轉為擴張

2016/02/01 10:56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製造業PMI轉為擴張期,但僅單一個月,尚無法代表國內景氣已經回春。(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製造業景氣已經「撥雲見日」?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公佈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3,不僅為連續兩個月上揚,分數更跨過門檻、一舉擺脫「緊縮期」轉為「擴張期」;但中經院直言,光是製造業PMI單一個月的上揚,無法代表景氣已經回春,不能如此樂觀,尤其,國際經濟變化多端,未來仍有很多挑戰。

PMI是以50作為「景氣榮枯分水嶺」之門檻:若指數超過50屬於「擴張期」,低於50為「緊縮期」。

根據中經院調查,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由緊縮轉為擴張;「人力雇用數量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持續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為持平。

中經院表示,去年12月製造業PMI為46.6,雖較前月上揚, 但分數仍低於50,這也是連續六個月PMI處於緊縮期;最新調查出爐的1月製造業PMI,不僅連續第二個月上揚,還跨過50門檻,從緊縮期轉為擴張期。

國內景氣是否已經看到春燕?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若製造業PMI未來能夠持續在擴張期,對景氣回春有很大幫助,不過,展望未來,由於2月有長達九天農曆春假,在季節因素影響下,預估2月PMI將會下滑,至於是否跌回緊縮期,仍有待後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