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低迷 進出口雙位數跌幅

2016/01/27 13:41

國貿局長楊珍妮說,我國2015年進出口皆衰退,出口除交通設備外,其餘皆負成長,但依需保持信心,展望2016。(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針對我國貿易現況,經濟部國貿局今日下午進行總結說明,2015年我國進出口皆呈現衰退狀態,分別衰減16.5%、10.6%,自2010年以來,動能漸緩,2015年更是達雙位數負成長。

根據國貿局指出,出口部分,目前台灣主要市場接成衰退,尤其受全球經濟疲弱影響,「先進國家冷,新興國家更冷」;中國大陸出口額下滑13.3%,東協十國減幅14.4%。美國、歐洲及日本市場則衰減較少,1.7%、10.4%、3.1%。

出口產品中,據國貿局統計,除交通設備外全部下滑;石化相關類品,由於國際原油價低迷,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礦產品減幅較大,甚至出現41.7%的負成長,而我國一直頗具信心的電子產品類別,也有4.4%的衰退。但同時國貿局長楊珍妮也強調,總類別中衰退的項目,也有許多細項逆勢成長,例如電視零件、針織品、以及生醫產業相關,希望大家要保有信心。

對於2016年我國貿易發展,國際普遍認為有好轉趨勢,可較2015年稍好。另外,出口成長預測部分,以台經院負1.75%為最低,楊珍妮解釋,因其考量美歐市場,有保守預估傾向,而未來國貿局會以外貿協會所提出的2.01~2.32%為目標,展望能維持此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