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砍單、調降銷售預期 供應廠商哀嚎

2016/01/06 16:28

外電報導,蘋果大砍供應商下單,又調降iPhone銷量預估,供應廠商股價紛紛重挫。(美聯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外電報導,富智康鄭州廠因蘋果減單,已開始裁減部分員工,鄭州市政府因而撥發逾1200萬美元補貼,請該廠在農曆春節前夕減少裁員人數。加上蘋果可能大砍第一季iPhone出貨預估約30%。受這些利空消息影響,週二蘋果股價收盤大跌2.5%,週三夏普、日本顯示器等蘋果供應廠商股價也重挫。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去年9月推出的iPhone 6s和6s Plus銷售不如預期,過去幾個月蘋果已向iPhone供應商大砍訂單預測,分析師紛紛警告,蘋果iPhone銷量將很難維持過去的強勁成長,並調降銷售預估。

過去2個月,中國的iPhone代工廠已出現一些閒置產能,這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因過去每逢年底假期至農曆春前前,都是代工廠衝量的時刻,富智康鄭州廠上個月就解雇部分員工。

根據鄭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去年12月25日在官網發布的通知,已撥款人民幣8190萬元(1260萬美元)給富智康,作為「失業保險勞力穩定補貼」。鄭州市政府是從去年開始這項失業保險計畫,而撥給富智康的款項,占其去年撥給135家企業津貼的逾一半。鄭州市政府表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縮減失業率。

無獨有偶,日經新聞引述蘋果零件供應商指出,今年第一季iPhone 6S和6S Plus出貨量將比原先預估減少約30%,第二季出貨量才會恢復到先前的水準。

SBI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木暮康明(Yasuaki Kogure)表示:「庫存調整的風險將持續存在,3月之前都不會結束。」

傑富瑞投資銀行駐香港分析師Ken Hui表示,鑒於iPhone 6S在已開發市場的需求疲弱,預估供應鏈將累積2000萬支iPhone庫存,包括完成品和零件。

受上述利空消息影響,蘋果股價週二重挫2.5%至102.71美元,從去年8月波段高點以來已回跌24%,今年以來下跌2.2%。券商Piper Jaffray分析師蒙斯特(Gene Munster)呼籲投資人,別急著拋售蘋果股票,等到蘋果在1月26日發布預測再說。

週三蘋果供應商股價重挫,夏普下跌3.3%,日本顯示器下跌3.5%,TDK下跌4%,三星電子下跌2.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