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丟臉到國外 路透也來報22K「政績」

2015/12/28 10:39

外媒《路透》報導台灣低薪現象。圖為勞團之前召開「拒絕低薪危害」記者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台灣低薪現象,讓年輕人出逃至國外謀生,加上生育率低迷、退休金造成了龐大財政壓力,青壯人口無法作為未來成長力道。政府沒有及早為高齡化社會準備,反而用低薪壓縮青年發展,台灣前途雪上加霜。

2008-2009年政府為幫助初出社會的大學新鮮人就業,推出2萬2000元最低就業薪資,6年過去,經濟緩步成長,薪水卻「回不去了」。

《路透》訪問一名蔡先生,他只能打工月領1萬5000元,是公務員退休金的4分之1。不等政客解救,他準備自行到日本就業,這不僅是人才流失問題,社會漸趨高齡化,青壯人口外移讓下個成長階段缺乏動能。

報導指出,財政壓力持續成長,台灣政府目前公共債務高達5500億,2016年政府總預算中有1472億,都用來支付公務員退休金。所占比例達7.37%,創記錄最高。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警告,預算有10分之1都拿來付退休金,公務員退休金月領6萬。

怕領不到退休金,公務員爭先恐後搶退休,2012至13年間,公務員退休人數暴增逾50%,達3萬2000人。

銓敘部政務次長吳聰成接受《路透》專訪時指出,退休金制度很快會崩潰,改革必須趕快進行,政府無法支持這麼久。而立委怕造成政治反彈,不敢削減每月6萬的退休金津貼。

《路透》發現,台灣是亞洲老年化最快的國家,2014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為12%。但生育率持續下滑,2000年時1名台灣婦女能誕下1.7個新生兒,今日不到1個。家中長者因年輕人自己沒錢、沒時間顧不了,責任移轉給政府,健保費用和員工退休金對政府財政造成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