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TPP拉抬經濟效果14兆日圓、拉升成長率2.6%

2015/12/24 23:22

日本政府最新估算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所拉抬的經濟效益近14兆日圓,可促進成長率2.6%。圖中間為日相安倍晉三。(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日本政府24日在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上公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經濟效益,估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拉抬13.6兆日圓(約3.7兆台幣)、對實質GDP成長率可拉抬2.59%。

日本政府最新分析指出,TPP生效後有促進貿易及活絡投資的效果,也考慮到關稅以外的有利要素;以2014年度實質GDP估算,TPP具有拉抬13.6兆日圓效果,約7成是因為企業的生產性提升,使薪資調漲及就業機會增加的中長期循環效果。

其餘3成則包括了關稅減免的約1.8兆日圓,物流、電子商務交易等的部分境內貿易及投資規定的共通化,使成本降低、出口擴大約1兆多日圓。而日本國內勞動力需求提升,可望增加79.5萬個就業機會。

擔任經濟財政諮詢會議召集人的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將依循TPP相關政策大綱推動政策,實現真正強而有力的經濟目標。

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日本對內直接投資額為全球最低,仍有待改善,未來要讓日本成為貿易及投資的全球化據點。

不過,日本政府官員表示,要實現這次所估算的經濟效益,可能要在TPP生效後10至20年,才能實現。

美日等TPP12國於今年10月達成協議,日本加入TPP談判前、於2013年估算TPP拉抬的經濟效應約3.2兆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