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擴大資訊協定完成 明年7月開始降稅

2015/12/17 10:46

台灣ITA2前十大受惠產品(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宣布攸關我科技產品銷往WTO會員國降稅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2),昨已在肯亞奈洛比舉行的WTO部長會議中完成談判,待各成員完成國內程序後,預計最快明年7月開始調降關稅。

ITA是WTO中部分會員間協議,攸關我國科技產品如積體電路、偏光板、LED背光模組等銷往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南韓等58個會員國零關稅;其擴大協定ITA2完成談判後,預計可為台灣獲得每年8.2億美元關稅淨利益。

而這也是WTO過去18年來首度就貨品關稅減讓取得重大成果,國貿局表示,估計ITA2涵括產品全球出口值每年約1.3兆美元、相當於目前全球貿易總額10%產品未來可享免關稅待遇;而根據各會員國最後敲定之降稅期程清單,清單內88%產品明年立即降為零關稅,將可深化全球供應鏈,促進科技創新及世界經貿發展。

國貿局表示,根據台灣前10大出口之談判成員所題的關稅減讓表,有7成品項明年就開始零關稅、9成品項3年後降到零關稅。其中銷香港、新加坡、日本明年起即全部零關稅;美國8成品項明年零關稅、剩下2成2019年降到零關稅;歐盟明年降稅者有77%、2019年有20%。

然而中國、韓國等仍有不少品項以拉長降稅期程進行保護,包括中國明年立刻降稅項目僅37%、韓也僅44%;兩國在2019年零關稅項目則分別為27%、46%;拉到最長7年降稅的項目為12%、5.8%。中國之前就傳出因拖延降稅引發其他會員國爭議,而談判結果中在立即降稅項目中略有增加,但對其最保護的項目則沒有退讓。

國貿局表示,ITA2涵蓋的201項產品約佔我對全球出口平均金額達900億美元,其中有136項產品是我國具競爭優勢及出口利益產品,前10大獲利產品包括液晶裝置零件、其他積體電路、數位相機及電視攝影機、電視機上盒、偏光板、固態硬碟、光學媒體、GPS導航設備、手機零件及記憶體等;例如我國出口9成「電視機上盒」到美國,而目前美國的3.9到5%關稅將於明年協定生效後立即降至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