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50年前全球出口總額 滙豐研究:亞洲佔比近5成

2015/12/01 14:05

滙豐最新研究,2050年前全球出口總額將跳升4倍達68.5兆美元,亞洲佔比近5成(滙豐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滙豐銀行今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貿易風向》(Trade Winds),該報告預期,未來10年亞洲出口總額的全球佔比,將由目前的3分之1,成長至2050年的46%,屆時,全球出口總額將跳升4倍,高達68.5兆美元。

2050年前全球出口總額將高達68.5兆美元

不過,伴隨亞洲的高成長,其他地區的比重則持續下降,該報告預測,2050年西歐出口總額所佔比例,預計將從34%降至22%、北美則從11%降至9%。

《貿易風向》報告是由滙豐工商金融,委託牛津經濟研究所編製,該報告包括回顧過去150年主要的貿易趨動力,分析過去的影響及預測未來。滙豐銀指出,製作該報告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總結過去150年世界貿易的經驗教訓,協助企業提前進行2050年的前瞻性業務規劃。 

《貿易風向》報告中,明確點出未來將有4股「貿易風潮」,包括持續的工業化進程並朝向大規模客製化;運輸物流成本大幅下降;貿易政策進一步自由化;以及企業營運模式更趨靈活。希望提供企業經營者提前掌握趨勢與機會。

該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在未來幾年,將進入新一波全球化浪潮,這一波浪潮主要受成熟普及的數位科技支持,這些技術有助於減少國際貿易障礙、促進文化交流、為創業者及新創公司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也為「時刻聯網 (always-on)」的全球經濟奠定基礎。

台灣方面,由於台灣的出口占整體GDP超過6成,台灣企業更容易受到國際貿易趨勢變化的影響。

滙豐(台灣)銀行工商金融業務處負責人蕭仲程分析,該報告所提到的未來貿易趨勢,包括物聯網帶來的商機與產業轉型契機、由硬體製造轉型為服務貿易提供、透過科技創新(如3D列印),由大量化生產轉變為大規模客製化、透過數位平台促成微型跨國企業的興起等等,均值得台灣企業參考與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