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貨貿 台大教授:爭取石化、面板零關稅並非出路

2015/11/20 10:39

台大物理系教授林敏聰批評貨貿協議爭取面板石化零關稅,並非台灣產業出路。(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十二輪貨貿談判21日起於圓山飯店舉行,民團今舉行一連兩天的「貨貿、經濟、民主與太陽花」研討會進行討論。台大物理系教授林敏聰指出,貨貿爭取石化、面板零關稅銷中並非台灣經濟的出路,並強調這兩產業經濟規模雖大,卻都是資本導入量產、技術橫向移植,從技術角度看沒有前途,台灣只是「用大量量產,來撐起偽高科技形象」。

林敏聰說,經貿談判應達到比較積極性、具有進步價值的長期產業與經濟戰略,否則就失去了社會支持經貿談判的理由;然而作為貨貿談判爭取零關稅重點的石化、面板兩產業,基本上就違反了台灣應走向「積極產業創新政策」與「利基化的全球市場策略」等價值,不應以經貿談判去支持。

林敏聰指出,石化產業是台產業中研發程度相當低的,是低毛利與高耗能、高污染的典型產業,特別合成材料與高尖端材料占比相當低,高達65%產品屬中上游低附加價值者,其中又有六成出口中國。林敏聰説,這相當於石化業用台灣的外部成本,去補貼中國低階原料需求,更排擠了台灣可用於發展綠能等進步價值、民生產業的能源。

在面板產業方面,林敏聰也指出,台灣面板「兩兆雙星」奇蹟是基於資本導入量產、技術橫向移植,因此建廠相當快速,產值也快速增加,但「同樣的模式中國已經在複製,且資金比你更龐大」。林聰敏說,目前台灣面板技術上游無法與日韓競爭、下游又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他評估中國兩年內面板總產量就會超過台灣。而以低關稅造成對中國市場更高依賴,可能加劇台灣產業升級延後情形。

林敏聰說,台灣自主技術能力指標之一的技術貿易收入與支出比,越來越落後於其他競爭國家,從2007年的0.09緩步增加到2011年的0.14,但同期韓國則從0.34增加到0.59,台水準僅「與墨西哥差不多」,林敏聰批評台灣只是「用大量量產,來撐起偽高科技形象」。

他也批評,台灣若沒有上位的產業戰略,就不會有真正利於台灣貿易的談判;他認為透過貨貿爭取石化與面板出口零關稅,並非台灣經濟出路,應調整目前低毛利、規模量產、高替代性的產業,尋求社會民主的經濟創新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