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台負責?張盛和:證所稅並非我推動

2015/11/18 09:44

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證所稅並非他所推動,上任後都是在善後。(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證所稅廢除,引發正反兩極意見,有學者批評,財政部長張盛和應下台負責。對此,張盛和回應,不是卸責,但證所稅並非他所推動,上任後都是在善後,不過「大家要怪也可以,畢竟三年了,我沒有把證所稅廢掉。」

張盛和表示,2012年6月4日上任當天,當會期財委會就結束了,只能接受證所稅,上任後就是不斷在善後,把達8500點課稅的天險拿掉、大戶條款拿掉;若是由他推動證所稅,將更甚慎重,不會短期內就推出。

他指出,例如財政健全方案研擬了半年、房地合一研擬八個月,這才是任內真的推動的政策,現在財政改善了,負債比例降低了,國際評比改為正向了,覺得很欣慰、心安理得,隨時卸任沒有問題。

至於會不會提早離開崗位?張盛和回應,不會,說不定明年2月1日內閣就要總辭了,不用提早,剩下一兩個月,提早走反而要臨時找人接替代理。

此外,對於傳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張盛和今日先向媒體稱呼曾為「曾立委」,表示已從報紙上看到消息了,對此不會訝異。至於被問及曾與財部對證所稅立場一向相反,他僅回應,「反正現在決定了就好。」

張盛和解釋,昨以「也無風雨也無晴」表達廢證所稅心情,是要表達結果為預期中的事,心情沒有鬱卒也沒有快樂,就是風波已定,很平靜;當時講了很久,各界還是把股市不佳歸咎給證所稅,現在廢掉就沒有可歸責之處了。

對於證所稅是否失敗、是總統馬英九執政的大挫敗,他表示,一個政策沒有好好推動,說失敗也可以,說沒有達成沒有目標也一樣;至於是否為總統任內的挫敗,不予評論,馬總統也有很多成功政策,如觀光人數突破千萬、外國免簽證140幾國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