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交稅加註證所稅 張盛和:難杜絕爭議

2015/11/16 09:45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於財委會回應,標註證所稅含在證交稅內,並不能杜絕爭議。(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上週五國民黨版證所稅於立法院闖關失敗,國民黨團改主張廢證所稅,欲僅在證交稅條文中加註「內含證所稅」字樣。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於財委會回應,將引發爭議,是否具法律效力也是問題,認為「只是註記含了,就能杜絕一切爭議嗎?」證所稅已變成政治問題,呼籲朝野需坐下來好好冷靜解決。

張盛和表示,證所稅變成政治問題,現在兩黨變成都要廢,差別在於各自版本、主張不同。證所稅歷史上課了3次,分別是在1980年、1989年、2013年及2015年,這次至今課了兩年,可見國內對資本市場的資本利得課稅,還需要凝聚更多共識,需從長計議。

對於國民黨團主張在證交稅條文中註記內涵證所稅,他表示,這在學術界會有法律爭議,到底有沒有法律效力,一個稅內含另一個稅,財稅學者們不這樣看。我贊成本來的國民黨版證所稅(即洪版證所稅),證所稅與證交稅分離,不能現在不分了又說證交稅內含證所稅,因為所得稅一部分必須提存出來給地方政府,稅要明確,含了多少,「只是註記含了,就能杜絕一切爭議嗎?」

他強調,朝野必須坐下來好好理性解決,現在面臨政治、選舉,大家無法冷靜來討論這點。老實說,變成政治問題後,財政部著力的點就少了,大家就是靠多數決,事實上有立委提出不少專業意見,但最後仍變成舉手表決。

對於這樣算是證所稅失敗嗎?張盛和回應,任何一個稅制都有他的目標,要看目標有沒有達成,當初課證所稅目的是量能課稅、租稅公平,但國內由於已有證交稅,相較於各國有些只是擇一課徵,因此引發爭議,資本市場整體稅負需要通盤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