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全文公開上網!五大重點一次告訴你

2015/11/06 15:12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初步協議後,昨日協定全文已全數公開上網。(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初步協議後,昨日協定全文已全數公開上網,儘管龐大的內容需要花上好幾個星期才能夠全數釐清,以便進入各國國會進行討論,但英國《金融時報》已列出了五大議題,初步整理TPP中的重點與爭議。

1.達成完全「自由貿易」仍是漫漫長路

TPP原先設定要實現「自由貿易」,將免除所有貨品的關稅。但如歐巴馬政府宣布免除 的1萬8000多項商品關稅,仍需要花上幾十年才能完全免除。這個決定最大的受益者,可能就是美國的汽車工業。

如美國進口日本車關稅,預估將在未來15年內,從2.5%調降至2.25%;而進口大卡車關稅更是要在30年後才能完全免關稅。

2.科技業和「數位經濟」是大贏家

TPP協定確保了企業能自由跨境傳輸資料;擁有雲端運算業務的企業,其伺服器等計算機設備,也不需要限制在某一個國家或特定地方;同時也不允許對科技業的貿易保護措施。

協定也規定,各國政府不得對任何加密產品進行管制;禁止駭客在各成員國國間竊取任何商業機密;同時,對於外國進駐的軟體企業,各成員國政府也不得要求公開相關助數據資料,進行政府監管。

3.外資企業能控告TPP成員國政府

這是TPP協定中最受批評的部分,它允許了外資財團能對各國政府提出訴訟,挑戰各國政府的決策與法規。許多批評者認為,協定中的投資章節,納入了「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ISDS),將對各國民主造成衝擊。

但商業團體宣稱,ISDS機制是為了保護外資與地主國有爭端時的重要機制,以免該國法院作出不利外國投資人的判決,主張爭議案應送交國際仲裁機構來裁判。但這類法規經常遭到濫用,使得各國的公共衛生、安全及環境等法規受到挑戰。

但在TPP中也縮緊了ISDS的相關規定,如要求國際仲裁機構必須公開處理相關案件的流程及細項,也增加了部分條例,限制企業對政府提出訴訟的能力。

對國營企業的新規定,但有些具有豁免權

TPP另一個頗受爭議的是對各國國營企業的規定。在TPP中,有很大的篇幅著重在這些詳細規定上,特別對美國來說:國營企業將導致市場機制的扭曲,而這也是第一次有自由貿易協定對此進行規範,並希望這些絕大多數全新的規定,能讓國企與私人企業,在全球商業活動上進行競爭,

但在TPP仍讓部分國營企業擁有豁免權,包含新加坡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馬來西亞基金管理公司(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等國營投資基金。

5.TPP可能無法讓批評者滿意

作為一部號稱是「最進步」的自由貿易協定,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斷強調在勞工及環境保護上,他的行政部門協商出了許多可實行的承諾,這對於他是否能獲得民主黨同志的支持相當重要。

如TPP包含了要求越南等國家應立法訂立基本工資,並讓勞工組織工會。而在環境保護方面,TPP也對海洋過度捕撈問題有相關規範。

但批評者認為,TPP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等問題,沒有指出明確的問題和解決方式,有環團批評,對於氣候變遷隻字不提,TPP根本不能算是一份二十一世紀現代化的貿易協定。環境章節內的許多規定,大部分也沒有太多作用。

TPP全文(英文)" target="_blank">http://www.tpp.mfat.govt.nz/tex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