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近1成企業年前要裁員 6成5員工擔心減薪

2015/10/22 10:55

yes123求職網22日舉行「裁員減薪焦慮與失業恐慌調查」結果發布記者會,結果有七成上班族擔心過年前被裁,65%憂慮薪水遭砍。箱子(左起)、Peter、Maggie、kevin、MoMO等5位也在會中分享自己的求職經驗。(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裁員減薪焦慮與失業恐慌調查」,結果47.2%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曾經」被裁員過;同時還有40.5%「曾經」被減薪過,高達六成七(67.4%)的勞工坦言曾有「裁員減薪」焦慮感,而實際調查結果,農曆年前(2016年2月8日之前)有「裁員」計畫的企業,比例為9.8%,減薪計畫是19.4%,約兩成;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依據勞基法的資遣預告程序,勞工每週可請兩天有薪「謀職假」,勞工可以把握機會先找工作。

楊宗斌表示,調查發現,「職場焦慮症」主要出在「第四季的每個月下旬」(39.6%)、其次是「第一季的每個月下旬」(36.3%),因為以企業角度觀察,過「新曆年」或「農曆年」的前後,經常會有新政策或人事異動宣佈,員工們的不安感「油然而生」。

調查也發現,在猴年農曆年前(2016年2月8日之前),高達七成(69.6%)的上班族表示,「會擔心」自己「被公司裁員」;另外也有65.4%「會擔心」自己「被公司減薪」,不過如果被裁員,八成二(82.2%)的人表示,「會考慮」去參加「職業訓練」,而熱門的職訓項目,前三名部分包括:「網站架設」(24%)、「料理烹調」(23.4%)、「西點烘培」(16.5%)。

對於長期失業者而言,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其實可以先去學習新技能、考證照,增加職場競爭力;然後試試看短期兼職、打零工,累積一些實務經驗!另外,有時候父母與長輩的關切,也可能變成失(待)業者的壓力,因此楊宗斌建議,家人應該多多以鼓勵代替責備!

只是對於這樣的「裁員減薪」規劃,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不忘提醒雇主與勞工,依據勞基法的資遣預告程序,需按照員工資歷長短來決定告知時間,只要工作滿三個月,起碼要十日前預告,隨年資最高為三十天。此外,預告期間,勞工每個禮拜還能向雇主請兩天以內的有薪「謀職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