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化挑戰 農陣憂台灣農業將成TPP祭品

2015/10/15 11:46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台灣加入談判將犧牲國內農產品市場及食品安全,農業將成為主要「獻祭品」。(圖片截取自台灣農村陣線部落格)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前達成協議,台灣未來很可能將爭取加入,但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台灣加入談判將犧牲國內農產品市場及食品安全,農業將成為主要「獻祭品」。

台灣農村陣線在部落格撰寫了「加入TPP仍未有譜,但台灣農業早已身處自由貿易主戰場" target="_blank">https://trfquarterly.wordpress.com/2015/10/14/%E5%8A%A0%E5%85%A5tpp%E4%BB%8D%E6%9C%AA%E6%9C%89%E8%AD%9C%EF%BC%8C%E4%BD%86%E5%8F%B0%E7%81%A3%E8%BE%B2%E6%A5%AD%E6%97%A9%E5%B7%B2%E8%BA%AB%E8%99%95%E8%87%AA%E7%94%B1%E8%B2%BF%E6%98%93%E4%B8%BB/」一文指出,儘管台灣尚未加入TPP,但自由化的挑戰已隨之而來,不僅有食安疑慮瘦肉精美豬進口可能開放,以及國內農產品市場也可能遭到犧牲。

農陣也引述經濟部的評估報告,TPP雖為GDP帶來近2%的成長,但農產相關產業產將有新台幣600億產值損失,將造成農產業中1萬6千餘人的失業人口。

農陣也以日本為例,從2013年開始,日本農團多次走上街頭抗議,反對擴大稻米市場,因為TPP開放市場後,將導致「農業生產」產值下降4兆日元,將有340萬人有失業的風險,儘管日本政府守住了開放底線,但目前重要農產仍因協定而被犧牲。

農陣表示,台灣以精細耕作見長的小農體制,早在WTO開放後,就因缺乏政策支持、農田大舉休耕,導致台灣早已從稻米自給自足,變成稻米進口國。如今在農業政策根基本脆弱的情況下,TPP所帶來的衝擊,勢必再次重創台灣的農業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