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瀚亞退休調查:台灣人期待退休可月領5.5萬元

2015/09/23 21:09

瀚亞投資公布最新《亞洲投資人行為暨退休理財調查》報告中,國人對退休後「希望」每月獲得的金額平均為5.5萬元。(圖擷取自官網)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瀚亞投資最新發佈的《亞洲投資人行為暨退休理財調查》報告中,國人對退休後「希望」每月獲得的金額平均為5.5萬元,並希望退休後每月所需的金額大約為退休前的三分之二,根據調查數字,國人期待在退休後達到每月5.5萬元的生活品質,國人在退休前的每月收入,預計就要達8.9萬元,不過,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去年平均月收入僅4.9萬元,可見國人若要享受完整的退休生活,理想跟現實的落差相當大。

另外,調查也發現,雖有高達51%的國人認為退休金的來源應該靠自己,但這樣的比重在亞洲卻高居第一,可見台灣人在退休金準備上,面臨單打獨鬥的風險明顯大於亞洲其他國家;也因此,有高達67%的國人認為,退休金準備的最大風險在市場波動,58%的國人甚至擔心金融工具的操作風險會影響到退休規劃;反觀個人的失能與失職,或是家庭看護與政府政策的風險,反而較少獲得關注。

另一方面,國人在退休金的來源上對政府的依賴度達28%,這比例雖然較過去幾年明顯下降,但跟亞洲其他國家相比也是最高,可見在退休金制度的建立上,國人對政府的期待也明顯超過亞洲國家。

瀚亞投資副投資長林如惠表示,因為國人在退休金的準備上必須較仰賴自己,所以對退休金的報酬期待也明顯偏高,但這樣的情況在未來將面臨巨大挑戰,因為過去的利率環境比現在更高,投資目標較容易達到,但未來的利率環境較低,投資人反而要降低報酬期待,才符合市場實際狀況。

在此變化之下,林如惠建議,要減輕投資報酬降低的負擔,唯一的方式就是拉長投資時間,只要投資時間夠長,無論年化報酬率是高還是低,都能透過複利的方式輕鬆打造自己的退休資產。即使收入不足,但開源節流才是第一要務,在透過開源節流存到第一桶金後,再透過分散資產組合的方式拉長投資期間,才能打造真正適合自己的退休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