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PMG會計師:企業防弊 由守轉攻

2015/09/10 14:43

鑑識會計服務團隊執行副總經理朱成光(右)及法律事務所律師林俊宏(左)出席演講。(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企業經營環境日趨險峻、坊間貪污、營業祕密外洩事件頻傳,KPMG鑑識會計服務團隊執行副總經理朱成光表示,比起抱持「家醜不外揚」心態,大型集團企業傾向先找專家做徹底「身體檢查」,並主動向外界揭露舞弊事件,以達恫嚇效果。

KPMG台灣所今日舉辦「第四屆鑑識會計論壇」。朱成光指出,相較去年,KPMG企業諮詢業務已有兩位數成長,從1月至今,受委託案件達30多件,其中有20件是大型高科技、貿易集團委託,希望能檢視內控稽核漏洞、建立有效偵測制度,顯示企業防弊意識升高。

此外,比起過去家醜不外揚心態,企業更傾向對外說明舞弊事件,以達恫嚇員工,避免再出現類似舞弊的效果。談及這方面做得好、勇於揭弊的企業,現場與會人士則推從鴻海的表現。

朱成光指出,台灣作為「科技島」、各類製造業重鎮,最怕遇到但也最常遇到的舞弊型態就是營業祕密外洩及貪污問題,一旦關鍵技術及知識(know-how)或配方外洩,將造成難以回復的重大損失。

在企業運作高度仰賴電腦的時代,朱成光強調,防弊也應打「IT戰」,過去防弊強調查核採購人員的收賄行為,但要更有效防弊,應改以透過「吹哨者制度」及大數據分析,若採購環境中出現圖利行為就得有所警覺,才能事先偵測風險。

舉例來說,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採購人員若有圖利行為,從平均採購價可能看不出來,但若透過大數據分析,在數十年中、千萬筆資料中,找到採購價異常的區間,如發現十年間有三個月採購價突然衝高八倍,便可找出採購人員圖利供應商的軌跡,預防更嚴重的舞弊行為發生。

KPMG法律事務所律師林俊宏則提醒,不少企業以競業條款防範人才挖角跳槽的秘密外洩行為,但須注意,若不符存在營業秘密、合理(如規範時間合理)及具帶代償機制三要素,上了法庭,將不被認可,造成不利的訴訟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