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中老人商機 建商紛打造養生村

2015/08/07 11:1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自1993年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後,人口老化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戰後嬰兒潮世代也將步入退休養老的人生階段,預估到2025年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各大財團看準銀髮商機,都有意投入老人住宅市場。

但是過去市場經驗,老人住宅卻往往都有叫好不叫座的情形,此次新壽大舉投入養老市場,搭上複合開發的熱潮,創新性的複合設計及市中心的地理位置,能否翻轉臺灣養生村市場值得期待。

1996年潤泰集團推出潤福新象,主打背山面海無敵景觀及完善的照護設施環境,入住率始終都有95%以上,已算經營的相當成功;反觀戶數量體大,且設備更新的長庚養生村,雖搭配長庚醫療資源,入住率卻無法與潤福新象相比,不過長庚養生村吸引許多華僑銀髮族定居,歸國華僑就佔住戶四成,可能與相對便宜的保證金有很大關係;中瑞吾居則是今年剛推出的養生住宅,經營模式及地理位置皆與潤福新象相似,但創新高的入住保證金(1500~2500萬)有待市場考驗。

如何讓養生村能更快獲利仍是課題,聖恩集團以度假村結合養生權契約方式經營老人住宅,並結合國寶集團販售生前契約,龍巖集團亦曾傳出有意投入銀髮住宅市場,可證向前整合也是業者思考方向。新壽長期耕耘長照保險,此次宣布養生村工程將在年底動工,並提前開放預約,亦是朝向多角經營、資源整合方向發展。

新壽養生村基地位於交通便捷的捷運板橋站和捷運新埔站間,搭上最近熱門的複合式開發,新壽興建的三棟建築,將以養生村搭配旅館、商場開發,區位上亦與傳統位於郊區、有好山好水好風景的老人住宅有相當大的差異,已脫離傳統經營老人住宅的模式,戶數部分規畫中型規模約300戶,與潤福新象相似,再輔以集團旗下醫療資源,並研擬年金保險實物支付結合養生村。此次創新性的規畫,喊出1500萬入住保證金,消費者買不買單值得觀察。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銀髮商機話題已討論多年,卻無法成功發酵,多半是受臺灣民眾對老人住宅有負面觀感的民情影響,以致許多建商、財團都有投資的想法,最終卻選擇放緩腳步,新光人壽以中油板橋地上權50年土地經營養生村,12.8億的取得成本相對便宜,預期新壽養生村開發之後,因為景觀改善、商業活動較頻繁,有機會炒熱周邊都更題材,但一般民眾對於鄰近銀髮住宅的反應,將會是新壽養生村是否能帶動周邊發展效應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