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營之神王永慶病逝 享壽92歲

2008/10/16 0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手打造台塑集團的王永慶,今天傳出在美國病逝的消息。媒體報導,台塑企業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疑因心肺衰竭,在美東時間10月15日上午9時38分病逝美國紐澤西的醫院,享壽92歲,大體預計今晚運回國。台塑公司總部今天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王永慶治喪處理事宜。

有關於王永慶身體健康的最近傳聞很多,光是九月、十月就幾度傳出王永慶病故消息,但均遭台塑集團否認。王永慶和李寶珠夫婦,日前因此公開行程,在十月十一日出國前往美國公司考察,希望藉公開露臉粉碎外界傳言,不過,這兩天又傳出他在美國紐澤西身體健康出狀況的消息,今天清晨,媒體報導他已經病逝。

王永慶這趟美國行,由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副總裁王永慶的女兒王瑞華負責,預定在十八日與王永慶夫婦一起回台灣,卻不幸傳出王永慶病逝消息。

王永慶的遺體預計在今晚運回台灣,根據最新消息指出,王永慶的遺體目前已送抵停機坪,等待長榮航空的專機運送回台。

王永慶(1917年1月18日-2008年10月15日),祖籍福建泉州安溪。出生於台北縣新店直潭,是台灣著名的企業家,台塑集團之創辦人,其父為王長庚。

15歲小學畢業後,王永慶先到茶園當雜工,後來又到一間米店當學徒。16歲時用父親所借的200元自己開辦了一家米店,之後又經營過碾米廠、磚瓦廠、木材行、生產PVC塑膠粉等等,1954年籌資創辦了台塑公司。

早期王永慶旗下擁有號稱「台塑四寶」的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等四家企業,後來又增加福懋(1434)及南科(2408)、華亞科(3474)與南電(8046),台塑集團上市公司家數由「四寶」、「六寶」增為「八寶」,2007年台塑勝高科技與福懋科技又將成為第九與第十寶,台塑集團跨足醫療業、生化科技業、火力發電廠、汽車業、石化業、電子業、矽晶圓、廚餘回收......等大型產業。1993年麥寮六輕工程「填海成金」的計劃成功,使得臺塑集團營收規模迅速膨脹,2006年產值直逼2兆新台幣。

王永慶毅力驚人,中年以後堅持每天跑步一個小時,風雨無阻,數十年如一日,王永慶先生說:「跑步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為了身體健康,就必須持之以恆地跑下去,久而久之,像是日常工作之一,而不覺得辛苦了。」然後再用自己發明的「毛巾操」做體操,天天如此,即使出差在外也不例外。七十多歲以後,才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改以步行、打坐養生。

依據《富比世》雜誌2004年的統計資料,台塑的王永慶,和鴻海集團的郭台銘,以身價都是二十八億美元,並列台灣第一富豪,世界排名188名。事實上,王永慶最大的財產並非來自於國內,而是在美國。但一般認為王永慶個人財富被嚴重低估,其在全球財富排名應該在九十五名之前。2005年台塑集團獲利近70億美金(2400億台幣),2006年5月台塑集團市值高達1.8兆台幣,王永慶個人財產54億美元。

2006年6月5日王永慶以90歲高齡正式宣佈交棒,由其胞弟王永在的長子王文淵擔任集團行政中心總裁,王永慶女兒王瑞華出任集團行政中心副總裁,台塑集團正式步入二代經營。

2008年6月,富比世公布王永慶身價為六十八億美元,位居是年台灣第二。

2008年10月11日因擔憂美國金融風暴對台灣產生的衝擊,偕同夫人與子女前往美國視察公司生產線,在美東時間10月15日早上於紐澤西因身體不適入院,後因心肌梗塞導致心肺衰竭在9點38分過世,享壽92歲,子女隨伺在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