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敵人心 王永慶30年防貪制度破功

2015/07/27 08:47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30年前即設計了嚴格的投標制度防貪,仍無法阻擋30年後員工集體收賄。(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集團爆發員工大規模集體收賄案,震驚各界,也讓創辦人王永慶為了防貪所設計的投標制度及系統破功,有內部人員指出,這也與台塑給員工的獎賞越來越有關。

《蘋果日報》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早在1985年,即設計了「31格鐵箱」的投標制度,由不知情的工讀生將投標信每天投入一個信箱中,等到開標日再統一開標,斬斷員工涉貪的可能性;2000年後,台塑成立網路交易平台,更採用美國軍方的加密系統,讓採購制度完全透明。

但制度再嚴密也難敵人心,有內部主管指出,過去王永慶對員工充分授權、論功行賞,還會額外給紅包,但隨著集團規模擴大,獎賞也越來越少,在高階主管薪資相比其它企業不高,就容易被引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