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TA2未納面板 台拒同意 經部今與廠商溝通

2015/07/22 17:14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若台持續不同意最終清單內容,ITA 2可能破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助台900億美元科技產品外銷免關稅的ITA 2(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談判,預計週五敲定,但由於定案的201項產品清單中不包括面板,參與26國中,目前僅台灣仍拒絕點頭。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將在今晚與面板雙虎等廠商進行溝通,決定是否繼續爭取,但他也強調台若不同意清單,最終ITA 2恐將破局。

ITA 2談判歷時兩年,因中國態度強硬導致兩次破局,在本月經歷兩週談判後,預計將於本週五敲定最終清單,但由於未納入面板,台拒同意投下變數。鄧振中說,26個國家中目前僅剩台尚未同意,「各國一直在勸我們,我們也還是繼續在堅持」。

鄧振中也表示,若台持續不同意最終清單內容,ITA 2可能破局。他強調,「如果沒有納入台灣,協定無法完成」,因台出口產品佔全球資通訊產品關鍵多數,若台灣退出,「整個協定毀了,也會有很多國家對我們不滿」。

經濟部表示,目前ITA 2清單涵括201項資通訊產品,共包括我出口產品九百億美元產值,其中主要獲利產品為晶圓晶片、記憶體、偏光板等,我一年因此協定可節省的淨關稅利益達8.2億美元。

但儘管台仍在苦撐,鄧振中卻透露妥協意味,強調既然已有900億出口利益,談判本來就有得有失,應該看大局,「不要只是算沒有得到的部分」,且目前韓國也已放棄爭取面板,「他覺得東西夠了,好的東西已經在口袋裡了」。

鄧振中也強調,「爭取不爭取,需要企業界給我們意見」,今晚就將與面板雙虎在內的廠商見面洽談。

鄧振中也說,若ITA 2清單最終達成共識,就將進入下一階段,確定每項產品項目降稅時程。他指出,目前台灣正在逐項分析201項產品開放對我影響,原則上10月底各國將交出自己的降稅表,12月中WTO部長會議確定完成,明年7月開始執行降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