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越戰鬥民族! 中國黃金儲備量躍世界第5

2015/07/18 11:56

中國黃金儲備量超越俄國,成為世界第5大黃金儲備國。(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發佈中國黃金儲備量,是6年來第1次,相較2009年增加了604噸達到1658噸,一舉超過俄國的1251噸,成為世界第5大黃金儲備國。

中國成為世界第5大黃金儲備國後,排名僅次於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不計入排名第3的國際貨幣基金),但相較於美國聯準銀行8133噸黃金儲備,中國持有量只有美國的20%。

中國的黃金儲備量,直接關係到人民幣未來是否能被國際貨幣基金(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貨幣,成為全球準備貨幣。外界先前也都預期,IMF很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將人民幣納為國際準備貨幣。此次人行宣佈增持,也被視為替人民幣納入準備貨幣鋪路。

但由於中國6月底的外匯存底達3.69萬億美元,中國黃金儲備佔比卻連2%都不到,遠低於已開發國家5%左右的平均水平。日前IMF也曾建議,中國應當準備5000噸左右的黃金儲備。

不過,根據《MarketWatch》報導,市場普遍認為中國實際持有的黃金儲備量早就超過現有規模,中國人行手中應持有超過3000噸以上黃金;這也代表中國黃金儲備量,可能只落後給美國及德國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