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出口連五黑 行政院急忙找智庫學者獻策

2015/07/12 18:33

台灣出口連五黑,今年經濟成長率恐無法保三 ,行政院今日下午找來財經內閣與七大智庫學者商量對策。(照片由國發會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出口連五黑,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恐無法保三,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下午二點邀集財經內閣閣員以及六大智庫學者齊聚國發會,就台灣出口衰退、中國紅色供應鏈對台衝擊、政府及公營事業投資力道不足等問題聽取學者看法,並指示國發會兩週內提出短、中、長期方案。

據了解,今天的會議敲定時間相當臨時,與會的財經內閣閣員則有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等人;受邀出席智庫學者有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台經院長林建甫、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工研院知識經濟暨競爭力中心主任杜紫宸、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

台灣出口連五黑,6月出口金額僅230.7億美元,年衰退13.9%,為近6年單月最大減幅,以出口市場來看,台灣對主要市場出口皆較去年衰退,其中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金額更創下近5年新低,對美國出口也在17個月正成長之後由紅翻黑,主計總處並預估台灣出口負成長情況恐延續到9月才會改善。

央行前天也提出報告指出,影響今年我國出口衰退有三大原因,包括國際油價低迷、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及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即紅色供應鏈)等,其中以中國市場對台灣出口的「負」貢獻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