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8成民眾對退休理財有警覺

2015/06/29 17:10

有投信機構與雜誌針對勞工進行退休理財調查發現,有8成民眾都對退休理財有高度警覺心,同時台灣勞工預期退休年齡都不到60歲。(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投信機構與雜誌針對勞工進行退休理財調查發現,有8成民眾都對退休理財有高度警覺心,同時台灣勞工預期退休年齡都不到60歲。

施羅德投信今年再與《遠見雜誌》攜手合作,進行一年一度的退休理財大調查。在這份退休理財調查中,調查對象共805人,同時包含已退休者(223人)與工作者(582人)。

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說明,今年的調查看到幾項相當正面的訊息,例如:86.4%的工作者表示「有需要」為了退休生活規劃理財,顯示民眾已有高度的自覺性及對退休金準備的急迫性。

另外,當工作者被問到未自行提撥至勞退帳戶的原因,主要有錢不夠多(39.5%)、不喜歡資產被別人控制(10.6%)、資金無法自由運用(10.1%)等。對政府的信心則出現提升,2014年有52%因為對政府沒有信心(包含對政府/制度沒有信心、擔心政府操作績效不好、擔心政府把錢挪為他用)而沒有自提,但今年此因素大幅減少至10.1%。

此外,調查中也指出,如已退休者的退休年齡與工作者的預期退休年齡都不到60歲,以臺灣的平均餘命80.02歲及老年勞動參與率8.79% 來看,「未老先退」為一普遍的現象。再者,女性平均57歲退休,但平均餘命是83.36歲,也就是退休生活有26.36年;受訪的女性有42.5%是提早退休,而早退的主要原因多是被動因素,如失業(24.3%)和健康因素(21.6%),且只有不到一半(49.4%)的女性退休者認為自己準備了足夠的退休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