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老宅暴增!近6成住宅屋齡超過30年

2015/06/26 12:07

信義房屋統計官方資料顯示,北市屋齡30年以上之住宅,已經超過50萬筆,過去的6年期間就增加高達19萬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北市居住服務平台統計,北市屋齡老化問題正一天一天加劇,2009年第一季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宅,佔比為38.4%,不過今年第一季統計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宅佔比已經暴增至57.9%,並且逐步往6成邁進,老宅問題日益浮現,台北市12個行政區之中,5年內的房屋比例以南港最高,屋齡30年以內的房屋比例則以內湖最高,屋齡在北市中屬於青壯年一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老人與老宅是很嚴峻的社會問題,雖然透過都更與舊公寓裝設電梯等方式,可改善住宅老化等問題,但台北市都更因為許多因素窒礙難行,因此目前台北市住宅老化問題,還沒有根本的解決之道。

信義房屋統計官方資料顯示,北市屋齡30年以上之住宅,已經超過50萬筆,過去的6年期間就增加高達19萬筆,老化的速度相當快速,目前平均每2間就有超過1間的房屋,屋齡超過30年以上,屋齡老化最嚴重的是發展較早的萬華地區,有71.7%的房屋屋齡在30年以上,而大安區則是北市屋齡30年以上住宅數量最多的區域,共計有6萬筆。

曾敬德表示,早年第一批4層樓的公寓住宅,就是從市中心區域開始發跡,因此大安區有不少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至於5年內新房子最多的區域,則是發展較晚與具備重劃區特性的區域,出現在文山區與內湖區,數量各約有5000戶左右。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北市老屋以大安、士林、中山為最多,與房價高、整合改建不易有關,新屋供給量反而低於預期,而在北市調整房屋標準單價,以及全台容積管制後,預估新房子將越來越少,未來老屋將成為北市主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