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MP標章24日移轉民間 政府將退場

2015/06/18 19:57

經濟部工業局今表示24日將把GMP標章移轉至民間「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辦理,自此政府角色完全退場。圖為立委陳亭妃在立法院質詢時,拿出微笑GMP標章。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食安風暴頻傳,國人熟知的微笑GMP標章屢破功,經濟部工業局今表示24日將把標章移轉至民間「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辦理,自此政府角色完全退場,且標章也將有所改變,不過為保留民眾辨識度,新版將與原版有6成相似。

去年餿油等食安事件風暴不斷,不但擁有GMP標章的大廠出現不合格產品,且GMP協會理事長魏應充更成餿油關鍵,擁有25年歷史的標章公信力幾乎全失。經濟部亡羊補牢,除緊急在去年九月宣布GMP新制「全廠全產線認證」緩衝期縮短三個月,今年元旦正式上路,也對外做民調,決定GMP標章存廢。

去年10月經濟部公布民調,顯示高達8成民眾認為GMP標章不能廢除,但可檢討改善,經濟部則不願續接此燙手山芋,雖定調保留,但將淡化官方色彩及連結國際驗證。工業局長吳明機當時表示,經濟部並非立刻就要將GMP移轉給民間,「只是會逐步降低官方色彩,若不淡化就直接立法處理」。

然而政府退場相當迅速,工業局今低調宣布24日就要將GMP標章移轉至民間「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辦理。工業局表示,TQF為原食品GMP協會更名而成,也經內政部通過成立,目前已納入消保、通路等團體;GMP標章正式移轉後,將透過全國認證基金會擔任第三方公正專業機構認證,監督驗證執行。

此外,標章移轉至TQF協會後,由於失去官方身份,外型也將修改,原國人熟知的黃底紅色笑臉標章,將正式劃下句點。不過為保留標章辨識度,未來新標章預計仍與原版有6成相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