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紅色威脅 葉清來:若無競爭力 簽FTA也沒用

2015/06/16 18:27

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資料照,記者蔡乙萱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威脅台六成產品,機能布紡織大廠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說,面對紅色供應鏈,台灣更要做到產業轉型與分配正義,若產業本身沒有競爭力,「簽一堆FTA也沒用!」

經濟部今舉行台商回台投資論壇,面對近期紅色供應鏈議題,葉清來表示,以前紡織業與中國是合作,但現在已是競爭關係,中國已成我最大競爭對手。但他也強調,產業厚植實力最重要,「紅色供應鏈不值得怕」,但企業本身需知道如何營造實力及轉型升級。

葉清來說,宏遠在中國也有設廠,但在中產量有八成以上外銷,僅少量內銷,目前中國生意「已很難做」。他強調,台灣目前面對的情況是高達五成產品在國內接單、海外生產,產業轉型與分配正義是最先要處理的課題。

而對經濟部宣稱要簽FTA才能挽救台灣產業,葉清來直指「若產業本身沒有競爭力,簽一堆FTA有什麼用」。他說,整天鼓吹FTA並沒辦法改善台灣的產業結構,FTA對產業可能有部分幫助,但「讓它自然發生就好」。

他也說,有不少台商回台投資,就開出要水、要電等條件,他相當不認同。葉清來說,台灣「政府很窮」,台商應該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多賺一點錢、多繳一點稅,「不要避稅避到都不回來貢獻台灣」。

而經濟部今也在論壇中公布今年民間新增投資大廠,其中投資超過一百億元廠商共9家,包括投資巨蛋商場的遠雄;光電業的台積電、友達、群創、聯發科;化工業的曄揚;通訊業的台灣之星、聯電、華亞科。經濟部表示,今年前五月民間新增投資達5776億元,已達成今年目標41.26%,較去年同期成長52.0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