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忘了文創初衷」 誠品、富邦惡鬥7年

2015/05/11 10:12

台北文創園區爭議越演越烈,但事實上富邦以及誠品兩大事主,早在7年前關係開始惡化,蔡明忠與吳清友早已貌合神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文創園區爭議越演越烈,但事實上富邦以及誠品兩大事主早已貌合神離,因為租金與合約的種種爭議,雙方的關係早在7年前就開始惡化。這也讓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批評,松菸文創變成了合約與財務的爭議,忘了原本文創的初衷。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富邦與誠品之間的糾葛,早在2005年就開始。當時富邦有意加入誠品主導的松菸BOT案,但卻臨時退出。2008年換成富邦投標時,希望拉攏誠品帶入文創品牌,但因為金融海嘯因素,在雙方訂下的合作備忘錄中,財務評估較保守,使得誠品的商場租金每坪竟不到千元。

後來台北文創要求下,提高租金至1050元,又因市府要求調高至1800元。誠品生活總經理吳旻潔表示,富邦自己計算、分析成本和營收,卻不顧原本協議,痛批富邦反覆無常。台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認為,誠品是投資計劃書的備標顧問,商場租金就是寫每坪1800元,富邦給誠品優先承做權,卻被批評漲誠品租金,是「胡說八道」。

除了商場,誠品行旅也是雙方最大的爭議點。報導指出,原本旅館租金以一坪2500元計算,但誠品則要求一坪1250元。由於雙方看法落差太大,市府也不同意,後來蔡明忠才提出由誠品代為經營的方式。

不過,在誠品經營後,誠品行旅住房率僅十幾%,造成富邦每月倒貼上千萬元,引發富邦不滿。但誠品生活總經理吳旻潔則認為,誠品行旅才開幕3個月,營運才不到30年合約的1%,不應該快就被判生死。

此外,根據台北文創委託誠品經營誠品行旅的合約,富邦要給誠品5000萬的營運和人事費用,誠品指控,富邦從去年11月積欠至今年4月,這筆費用還付不到一半。對此,李震華則表示,這筆錢不是不付,而是要經過會計稽核後才會付款。

雙方關係隨著合約與租金等爭議越趨惡化,也讓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直言,松山文化園區原本是育苗,與國際接軌的基地,但至今「松菸案沒有人在談文化內容」,業者執著合約細節和財務數字,已忘了對文創的初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