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晶光電打利基市場 去年EPS2.79元

2015/05/08 15:46

智晶光電董事長王鴻鈞說沒有富爸爸缺點很多,但有一個優點舊式反而能激發經營團隊破釜沉舟的決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從代理商做起,沒有富爸爸的PMOLED(被動式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廠智晶光電不與LCD產業硬碰硬,走利基市場策略奏效下,去年每股稅後盈餘2.79元,今年看好下半年穿戴式裝置產品出貨量成長,營收與獲利可望更進一步。

智晶光電昨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預計5月下旬以光電類股掛牌上櫃。

智晶光電董事長王鴻鈞表示,他是從代理商做起,所以最了解客戶需求在哪裡,但當時的OLED廠,一心想跟LCD拚量產規模,搶手機市場,結果LCD產業因產能供過於求,大幅殺價,OLED廠就更難與之競爭,因為深知OLED發展潛力不在與LCD走一樣的路,於是王鴻鈞在OLED產業快倒光的時,一腳跳進這個產業。

王鴻鈞回憶,當初公司成立時,幾乎找不到資金,銀行一看認為這是「慘業」也不願給予融資,沒有富爸爸的支持,是比較辛苦,但有一個優點,「破釜沉舟」,只能非拚不可。

靠著這股拚勁,智晶光電成立以來,避開LCD,不與正面競爭,也不去搶手機等紅海市場,專注在多樣少量的利基型市場下,去年毛利率有26.1%,每股稅後盈餘2.79元。

王鴻鈞說,他認為PMOLED未來最大、且最具爆發的市場就是接收TN與STN的市場,目前智基單彩PMOLED出貨佔9成,在全球市佔率僅次於中國維信諾,排名第二,若以產值估算,智晶將超過維信諾是全球最大。

以產品類別來看,通訊與消費類佔約55~56%,工控佔22%,穿戴式裝置產品約8%,其他類13%;在穿戴式裝置上,智晶最大客戶是全球穿戴裝置龍頭Fitbit,在站穩智慧型手環市場後,下一步智晶瞄準智慧手錶市場,目前已經送樣,最快年底會開始出貨,預計今年穿戴式裝置營收佔比會提高至1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