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過熱 中國證監會再出手打壓

2015/04/25 22:21

中國股市過熱,全民瘋炒股,證券監管機構開始出手打壓。(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股市過熱,上海綜合指數半年來強漲90%,23日收盤甫創7年新高,攀至4414.51點。中國證監會啟動股市冷卻措施,繼17日宣布鼓勵大戶投資人放空股市及強化監管融資融券操作後,24日再宣布專案打擊內線交易等市場操縱及違法違規行為。

中國證監會聲明指出,專案行動主要針對5類違法違規行為,包括上市企業併購重組過程的財務造假、舞弊;集中資金和資訊優勢勾結操縱市場;櫃檯買賣「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公司股份轉讓系統的內線交易;券商等機構交易員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運用集資、持倉優勢操縱期貨交易。

中國今年以來推出多項措施,抑制股市漲勢。本月,中國證監會先禁止券商參與各種場外股票配資、禁止透過「傘形信託」對融資交易提供資金等,限制店頭市場高風險小型股的融資交易,並以強烈措辭警告散戶投資人,不要借錢或賣房地產來買股票。

今年一月,中國證監會宣布對券商融資融券啟動新一波檢查,但仍無法澆熄全民瘋炒股的熱潮。萬得資訊(Wind)數據顯示,上海和深圳股市融資融券餘額達1.76兆人民幣,創新高紀錄,單日增加逾200億人民幣,其中融資餘額達1.75兆人民幣。

中國問題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波牛市是北京刻意營造股市繁榮,以轉移視線,緩解對經濟困境的憂慮,中股投機性過強,被操縱的程度高。

美國投資公司R平方宏觀管理投資長Ankur Patel認為,為了提振經濟成長,中國人行(央行)注入更多流動性到經濟體系,但恐已過度刺激;中股漲勢類似先前中國房市,可能最終面臨崩盤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