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所得多少免報稅? 16.4萬元以下不用

2015/04/24 14:45

許多首報族不清楚自己是否要報稅,根據現有規定,只要年所得在16.4萬以下,就可免報稅。(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報稅季即將來臨!許多首報族不清楚自己是否要報稅,根據現有規定,只要年所得在16.4萬以下,就可免報稅。

《經濟日報》報導,勤業眾信會計師莊瑜敏表示,目前法定的免申報標準,是指「免稅額」加「標準扣除額」的總額。以一般單身,沒有無扶養親屬的民眾為例,免稅額為8.5萬,標準扣除額為7.9萬9,總計16.4萬,只要所得低於這個金額就不用報稅。

若年所得高於16.4萬,只要將扣除16.4萬後的「所得淨額」乘上適用稅率,並扣除因不同稅率級距而形成的「累進差額」,就可以算出要繳多少稅。

莊瑜敏表示,每個人每戶的免稅額、扣除額皆不同,若符合配偶、可扶養親屬、身心障礙等條件,免稅額、扣除額將會更多。

但莊瑜敏也提醒,不論所得是否超過16.4萬門檻,都建議都要申報,因為許多薪水都已預先扣除了繳稅款或可扣抵稅額,只有申報才能領到退稅。首報族也可先利用稅額試算,再透過網路報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