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蕭萬長:兩岸經濟合作 有3個障礙須突破

2015/04/22 10:59

前副總統蕭萬長(圖中)今天上午出席第五屆「三經論壇(經濟日報)」並致詞(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出席第五屆「三經論壇(經濟日報)」,他指出,兩岸(台灣與中國)經濟合作與前景,有三項障礙必須突破,其中,必須正視兩岸分利不均,要讓人民有感,就要更重視台灣中小企業、青年創業、與基層弱勢。

「三經論壇」的正式名稱為「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是由台灣、中國與香港的經濟日報共同主辦;2011年從北京開始第一屆,且三地輪流舉辦,今年進入第五屆、在台北舉行。

蕭萬長表示,兩岸合作有三大願景,分別是「要共同分擔」濟風險,在全球經濟變動的趨勢下,一同共抗風險;「要分享經濟」的機會,讓兩岸互利共贏;「要區域合作」,協商排除台灣進入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障礙,讓台灣能對區域經濟有所貢獻。

而蕭萬長更指出,兩岸也有三個障礙要突破,首先,雙方對話要升級,過去兩岸合作側重共同開發中國大陸市場,但是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明顯連結不足,他直言,現在有兩岸經濟,「競爭大於合作」的疑慮,因此,未來兩岸對話要升級。

其次,蕭萬長也點出,兩岸有分利不均的問題,無法利益衝分分享,要讓人民有感,需要更重視中小企業、青年、照顧基層與弱勢。

第三,正視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規模差異大,外界有對兩岸合作會造成邊緣化之憂心,雙方要體諒,才能跨越鴻溝,共創雙贏。

他強調,時代在變,國際社會在變,兩岸經濟也要有新的思維、新的做法,要有新的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