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盈餘強制分配勞工 勞動部表示支持

2015/03/09 15:55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日表示,若將原有「宣示性」的企業盈餘強制分配條文,改為「強制性」條文,將對勞工薪資有正面幫助,勞動部對此樂觀其成。(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企業獲利勞工吃不到,勞動部長陳雄文今日承認確有其事,但若將原有「宣示性」的企業盈餘強制分配條文,改為「強制性」條文,將對勞工薪資有正面幫助,勞動部對此樂觀其成。

陳雄文表示,2002年我國企業盈餘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0.69%,受雇勞工報酬佔GDP為54.2%。但十年後,2012年的企業盈餘佔GDP增加至33.99%時,但受雇勞工報酬卻下滑到47.59%。

陳雄文也承認,確實有企業盈餘沒分配給勞工的問題,但目前現行勞基法與工廠法卻只有宣示性規定,而沒有罰則,但未來若改為強制性條文,增加處罰規定,將對提升勞工薪資有正面助益,勞動部也樂觀其成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如果要處罰的話,獲利兩個字怎麼界定,如企業用購入設備,使得盈餘變成零,這樣如何拿捏,他們會再研究。

此外,對於以公務員調薪帶動加薪的做法,陳雄文認為,過去民間企業都會跟進加薪,但考量近年景氣,不見得會有效,因此會再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