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攻萬點? 外資今年淨匯入1725億元台幣

2015/03/04 20:21

今年以來,外資已經大舉匯入約台幣1725億元新台幣,且看好台股上萬點!圖為美國金融重鎮華爾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近期高喊「台股上萬點」,根據最新統計,外資今年以來,大舉匯入千億元銀彈,達1725億元新台幣!有投資人質疑,外資過去紀錄不佳,每次喊萬點把台股炒高後,就落跑,這次恐怕也居心不良。

股民擔心外資把台股炒高後就落跑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台灣市場已經邁向國際化,外資也不是只有單一家,股市漲跌有多重因素,投資人須謹慎看待。

根據金管會公佈最新統計,今年二月,外資單月淨匯入約26.41億美元,若加上1月的淨匯入29.27億美元,合計共55.6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725億元。

為避免外資進行炒匯套利,依規定,外資匯入我國之後,須在一定期間立即買股,否則就得把資金匯出;因此,外資匯入資金越多,可以進場買股的籌碼越高。

不過,多家外資券商頻頻喊台股上萬點,讓投資人想到過去至少有三度,外資總是先喊多,等到指數衝到9800點左右,馬上變臉、把台股當成「提款機」,大砍股票出走,不僅重創台股,更讓許多投資人慘賠!

對此,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表示,外資資金與國際市場高度連動,賣股可能是基於獲利了結,或認賠殺出,但不可能只買不賣;況且,外資比重僅佔台股三成,內資比重還是高於外資,「過去攻萬點失利,不該把矛頭指向外資,這並不公平!」

證期局官員指出,外資券商有很多家,有來自歐美、也有亞洲,彼此對股市有不同看法,不可能採一致行為;不過,近期外資匯入資金確實已創新高,投資人可以後續多加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