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台灣汽車整車、零組件產業 今年將續成長

2015/01/20 11:31

工研院IEK看好我國汽車產業續成長,但進口車市佔率的快速提升,成為一大隱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表示,預估我國汽車整車產業的產值成長率為5.1%~6.4%,我國汽車零組件為7.6%~9.2%

;IEK表示,有三大趨勢,看好台灣汽車整車、零組件產業可望中高度成長,包括:油價維持低檔、薪資所得增溫、美國經濟持續看好。

工研院IEK今天舉行「2015年第一季製造業景氣記者會」,並針對台灣汽車的整車與零組件產業,進行分析報告。

IEK表示,去年我國汽車整車產業產值達2,171億元,較前年17.8%;汽車零組件產值2143億元,較前年同期8.4%;由汽車整車銷量來看,去年達42萬3829輛,「這也是繼2005年之後,首度突破40萬量,並較2013年增加12%」。

此外,展望今年,IEK也預估,台灣汽車整車產業的產值成長率為5.1%~6.4%,汽車零組件成長率為7.6%~9.2%

就正面因素來看,IEK強調,油價的波動,具領先汽車整車產業九個月的效果,由於國際原油在去年第三季開始呈現明顯下滑,因此,「油價對國內整車產值的刺激效果,將在今年第二季發酵」。

不過,就負面因素來看,IEK也提醒,去年國內汽車銷售量成長12%,但國產五大品牌汽車銷量的成長率低於10%,尤其,國產車市佔率更是全面衰退,取而代之是「進口車市佔率達到歷史新高的32.1%!」

對此,IEK強調,進口車的市佔率快速提升,成為一大隱憂,國內車勢必將走向差異化與高值化,設法掌握高階市場,將是我國汽車產業下一波的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